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邮件
水保科普|水土保持治理措施
2023/3/30 14:42:43     浏览:1743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水土保持三大治理措施分为工程措施、植物措施、耕作措施。

工程措施

水土保持工程是应用工程的原理,防治山区、丘陵区、风沙区水土流失,保护、改良与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并充分发挥水土资源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良好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

主要有坡面治理工程、沟道治理工程和山区小型水利工程这三种类型。

植物措施

水土保持植物措施,是指为防治水土流失,保护、改良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所采取的造林、种草及封禁等措施。该措施主要作用是增加地表植被覆盖,避免坡面土壤受到雨滴击溅和暴雨径流的冲刷。具体措施有造林、植树、封山育林、育草。

耕作措施

水土保持耕作措施,是指在遭受水蚀和风蚀的农田中采用改变微地形,增加地面覆盖和土壤抗蚀力,实现保水、保土、保肥、改良土壤、提高农作物产量的系列农业耕作方法。

主要有以改变微地形为主的农业耕作方法、以增加地面覆盖为主的农业耕作措施和以增加土壤入渗为主的农业耕作措施。

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植物措施、耕作措施相结合,进行综合治理,构成了控制水土流失完整的科学体系。

通过本期的科普,你能猜出梯田属于哪一种水土保持治理措施吗?


主办单位:资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28-26110189
蜀ICP备12006472号-3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8
已访问 47860216 人次 [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