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邮件
乐至县“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被命名为  第一批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2023/8/9 14:55:10     浏览:9298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2021年5月,一项重要的普法机制在乐至县出台——“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标志着普法对象“下单”、牵头单位“派单”、责任单位“接单”、上下联合“督单”的县域普法新格局形成。从那时起,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时效性和针对性就成为了乐至县全民普法的一项重要内容。2023年7月,乐至县“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被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点单式”精准普法需求。“懂了么”突出目标导向,通过定期报送和临时报送相结合,常态化收集县级各部门普法需求,“派单”相应“团队”开展服务工作,确保基层法治需求随时反馈、普法工作实时开展、法治难题高效解决。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关于疫情防控相关的普法需求激增,依托“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平台组织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等部门深入基层开展防疫专题普法宣传30余场(次),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疫情防控的科学认识,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了法治保障。

“派单式”破解普法难题。“懂了么”突出需求导向,以平台“派单”为要点,根据普法对象“点单”内容,第一时间“派单”对应部门,倒逼普法责任单位主动履行普法职责。自推出以来,共收到“下单”581场次,“派单”“接单”率均达到100%,活动涉及机关、企业、学校、乡镇、村(社区)等领域,辐射群众40万余人,经验做法被省市委政法委、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等推介宣传。

“三团队”夯实普法力量。“懂了么”突出资源整合,通过建立“一站”“一团”“一库”,实现法治人才的全面整合,为普法活动的实效开展筑牢了人才基础。一是建立“莲心叶”法律服务七进工作站,挑选法检公司优秀人才,按辖区划分成立服务工作站,为“法律七进”相关领域提供法律服务。二是建立乐至县普法讲师团,征集各级各部门法治骨干力量,形成多领域覆盖、多部门联动的普法宣传专门队伍。三是建立乐至县法治人才库,将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队伍、“法律明白人”整合一体,形成基层法律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法律服务。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乐至县扩大“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的涵盖范围,在线上推出《“懂了么”新法速递》节目,在人员上组建“懂了么”普法小分队,在覆盖领域上打造“懂了么”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懂了么”模式的跨领域实践,多方用力、上下联动,打造县域“懂了么”区块链。下一步,乐至县将在继续深化“四单模式”的基础上,聚焦“掌上普法”,积极研发普法App开发,实现个人、单位账户分离,满足单位“点单”的同时,为群众提供个人掌上法律咨询、法律学习和普法参与服务,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主办单位:资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28-26110189
蜀ICP备12006472号-3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8
已访问 47863402 人次 [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