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邮件
资阳市“三强化三提升”持续推进行政复议工作
2022/7/1 17:20:35     浏览:26932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今年,资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行政复议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行政复议宣传,促进行政复议知晓度提升。开展“行政复议进乡村进社区”活动,重点宣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复议机关、受理范围、申请程序和申请期限等5方面内容。采取线上、线下 走访入户、知识讲座、现场问答、集中宣传等宣传形式,在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宣传信息15条,走访入户400余人次,开展知识讲座30余场,现场解答问题3500余个,集中宣传40余次,消除了群众“不知复议”的盲区和“不敢复议”的顾虑,获得了群众对行政复议制度的认同感,提升了行政复议知晓度。据统计,二季度市县两级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0件,较去年同期的14件,同比增长46件。

强化行政复议培训,促进行政复议人员水平提升。定期开展行政复议业务培训会,不定期邀请法院、检察院、律师、法学教授等法律专业人士授课,市县两级共开展业务培训20余次,各地行政复议人员办案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狠抓基层队伍建设,培训村社干部、基层法律工作者、社区志愿者800余人次,培养了一批“行政复议明白人”,充分发挥其源头治理的积极作用,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夯实复议为民、便民的坚实基础。

强化部门联动协同,促进行政复议工作质效提升。加强府院良性互动,召开全市府院联席专题会1次,与市中级法院座谈10余次,组织土地征收、房屋预售许可等领域专题研究会8次,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征地拆迁、农村土地执法等3大领域就法律适用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贯彻落实府检联席机制,邀请检察院参与行政复议案件办理8余件,有效提升了行政复议工作的公开度、透明度,提高了行政复议工作的公信力。加强与自然资源管理、市场监管、公安、房地产管理等重点部门的联动协作,组织土地征收、房地产、城市规划等重点领域沟通协调会13次,研究解决各领域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疑点、难点问题20余个。涉及土地征收补偿、中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地产预售许可变更等重大案件、群体性案件时,主动与县(区)政府、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房地产管理部门专题会商研究,召开专题研究会10余次,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效,切实做到定分止争。

 

 


主办单位:资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28-26110189
蜀ICP备12006472号-3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8
已访问 47785350 人次 [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