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邮件
资阳市司法局  关于对政协资阳市第五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005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6/7 17:35:47     浏览:7031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资阳市司法局

关于对政协资阳市第五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0005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盟资阳市委:

贵单位在政协资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挥法治文化教育体验室作用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的建议》(第0005号提案)已收悉,感谢对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关心。经与相关单位协商,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落实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责任科室为成员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专人负责办理。邀请市(区)政协代表视察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体验室)1次,召开专题座谈会2次,向相关单位收集意见建议,群策群力,做好提案回复办理相关工作。

二、提案基本情况

在《关于发挥法治文化教育体验室作用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的建议》(第0005号提案)中,调研列明了当前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背景现状:虽然我市积极探索新时期青少年法治教育新途径,通过在资溪街道雁南社区、丰裕镇双山小学、石岭镇初级中学等地开设“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体验室”(以下简称体验室),有效促进了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在基层法治宣传上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然存在法治宣传实效性不够等问题。存在的3类问题:(一)体验室覆盖面不广;(二)体验室知晓度不大;(三)青少年参与度不高。提出了4点建议:(一)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增加体验室点位建设。(二)制定管理制度,积极保证辖区现有体验室有效运行。(三)打开思维模式,创新体验室教育方式。(四)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体验室营造知法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三、提案办理情况

(一)针对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增加体验室点位建设建议

为解决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体验室辐射范围有限的问题,积极延伸法治宣传的工作触角,我们将探索建立群众家门口的“法治教育基地”。安岳县检察院、乐至县检察院拟规划建设本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待基地建成后将以基地为中心,逐步辐射安岳县、乐至县城区和乡镇学校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雁江区检察院拟联合雁江区教体局在全区乡镇建设法治文化教育体验室,但囿于资金原因将逐步开展。今年拟选址再建5个体验室,每个体验室配备12名熟悉法律的兼职解说员,为前来参观的青少年进行讲解和设备操作示范。

(二)针对制定管理制度,积极保证辖区现有法治体验室有效运行建议

针对建设在学校内的体验室,市(区)司法局、市(区)检察机关、市(区)教体局将联合建立健全体验室管理制度,明确体验室的管理主体、开放时间、体验流程、维护保障、法治宣传主要内容,确保辖区体验室科学、安全、高效的运行。体验室交付后,主要由社区或学校负责管理和使用,由当地检察机关院负责对相关学校、社区进行培训,日常的法治宣传活动主要由社区和学校开展,学校利用体验室,每学期对每个班开展1次专门法治课。

(三)针对打开思维模式,创新体验室教育方式建议

我们将探索在体验时,运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新技术,丰富体验模式,增强融入感和互动性,青少年将自行佩戴相关设备进行法治教育体验。同时,在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和体验室增设“模拟法庭”“小交警我当班”“法律知识讲解员”等嵌入式体验互动活动,增强宣传教育活动的趣味性、时效性,提高青少年参与度。还将注重引入“智慧普法”平台,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注重把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微信朋友圈”“抖音短视频”“快手短视频”等载体链接到体验室,寓教于乐,强化法治意识形成。

(四)针对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体验室营造知法学法用法浓厚氛围建议

针对青少年群体“量身定制”法治宣传教育方案,从源头上确保普法的针对性,形成宣传资料丰富化、宣传形式多样化、宣传手段实践化、宣传对象全面化的法治教育格局。一是开展青少年专题法治教育宣传。每年制定《“全民普法·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组织“学宪法讲宪法”“民法典开学啦”系列活动,抓好“开学第一课”专项法治宣传,结合学校入学仪式、开学典礼开展专题法治宣传。二是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检察院、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体验室参观,举办模拟法庭、以案说法等生动有趣的实践活动,让学生直观了解法律知识,感受法律的威严,促进守法意识形成。三是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报告会,青少年法治(警示)教育、“法治进校园”巡讲、法治主题班团社团活动、“警校共育”“家校共育”“小手牵大手•法治伴我行”“致家长信”“带法回家”等普法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四是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提升知晓度,扩大影响力。通过在实践基地、体验室附近组织发放宣传单、设置部分横幅、广告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植入资阳未检品牌“‘未检侠’在身边、倾倾心心‘雁之心’”等口号,发放系列法治文创产品,让学生及群众在知晓体验室的同时产生浓厚的学法兴趣。通过“法治资阳”新媒体矩阵,定期采编动漫,图文结合通过“12348”法网进行全市线上宣传,形成浓厚的法治教育宣传氛围。

再次感谢您对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可填写《征询意见表》,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资阳市司法局

                            2022531


主办单位:资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28-26110189
蜀ICP备12006472号-3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8
已访问 47816942 人次 [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