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邮件
资阳市司法局  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10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2/6/7 17:16:31     浏览:712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资阳市司法

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107号建议答复的函

尊敬的肖旷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能力水平提升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支持。收到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建议》(第0107号建议案)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专题讨论联席会议,市司法局、市经信局具体承办人员以及司法局分管副局长和外来企业投诉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科等业务科室对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法律服务能力水平进行了专题分析研究,明确工作措施和责任单位,强力推进相关工作,确保您的建议在相关工作中得到落实。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动履职作为,做好涉企法治宣传

一是强化工作统筹。市司法局作为普法工作的牵头单位,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领导下,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制。以“法律七进”中“法律进企业”作为抓手,积极引导法律服务机构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市经信局强化涉企法治宣传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相关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分工负责具体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二是提升法治能力。将普法宣传教育与依法制定规约、章程等有机结合,推进单位(行业)依法治理。建立健全了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企业员工、单位职工经常性学法制度,组织举办全市“法律进企业”知识竞赛,面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深入开展“学法用法示范岗”“普法维权示范岗”“诚信创业示范岗”“三岗”评选。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商会律所结对合作、经营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法律知识培训等形式,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学习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意识。三是广泛宣传政策法规。市经信局充分发挥“法律进企业”牵头部门的职能职责,将《民法典》、《公司法》、《安全生产法》等法规送上门、进企业。将工业经济法律法规作为“书香经信·悦读时光”、“经信大讲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等活动的重要学习内容,列入《会前学法计划》。继续参与“全民普法,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涉企法律法规。

下一步,将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和“法律七进”相关要求,结合资阳实际继续深化涉企法治宣传。一是深化拓展“法律进企业”。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建设,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开展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土地管理、工程造价、招标投标等法律法规宣传,推动追赶跨越发展。通过官方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入企走访座谈、以会带训、发放《企业法律知识及典型案例汇编》等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增强企业家法治意识。二是推进行业依法治理。加强中小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完善经常性学法制度。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法治培训,增强守法经营、诚实守信的意识和能力。依法规范用工行为,依法调处劳动纠纷,保障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持续深化各行业依法治理,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推进业务标准程序完善、合法合规审查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及时、法律监督有效的法治化行业治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聚焦发展保障,做实涉企法律服务

一是强化涉企服务队伍建设。建立了由55名专业法律人才、政策专家、纠纷调解能手等组成的“三团两库”,即“政策服务团队、法律服务团队、纠纷化解团队”和“法治讲堂师资库、典型案例库”,选派60余名法律专业人才担任企业投诉服务站点成员,发挥各行业各领域专业优势服务企业,发挥团队智慧作用,提升企业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组织企业家及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参加成都企业上市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成资制造业同城化、阿根廷机车项目西班牙语等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企业大讲堂”、法律知识竞赛,到国网资阳供电公司南津驿培训中心法治文化示范阵地、“红细胞”文化长廊和能源大数据中心开展“法律进企业”等活动,体验“法治展示 法治培训 法治宣传”三位一体功能,不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组织律师到莲花街道、资溪社区开展《民法典》专题培训会,积极参与模拟巡回法庭普法活动,深入中和镇、高寺镇开展返乡农民工维权专项法治宣传,深入中天酿造等企业开展法治讲座,提升企业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三是提供精准法律政策服务。在调研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优化咨询服务,推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建设,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利用“12345”接听中心接听法律咨询2401人次,接通率92%,满意率99.02%。利用天府市民云APP、法治资阳公众号线上运行,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查询法律服务机构、法律咨询。深化法治体检服务,组织法律服务团队深入中小企业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开展专项体检活动,对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帮助企业建立法律风险防火墙。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组织律师、公证员开展劳动合同法治普查和企业法治体检,深入企业法治普查劳动合同30000余份。四是实施柔性检查执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审核三项制度,督促有关执法部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推广包容审慎监管工作机制,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指导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级行政执法单位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工作。开展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抽查行政处罚案件148,47个案卷实施评查,发出《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6件。市经信局针对企业轻微违法违规情形,重指导、轻处罚,实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打破“以罚带管”,营造宽松化、人性化的法治环境。一季度,开展行政检查10次,发现企业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20个,全部现场教育指导企业立查立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企业“零”户。

下一步,将进一步协同各方力量,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高标准打造涉企服务升级版,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精准的政策法律服务。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专项治理始终组织专项律师服务团主动服务项目、企业。继续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及法律服务需求企业发展注入法治动力。二是深化法律服务业发展,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加强公证、司法鉴定、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援助机构建设、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作用。三是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加强指导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加大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备案审查力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纠正违法和不当的执法行为。对于行政复议案件中发现的相关部门涉企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加强监督指导。四是推进企业服务协作联动,发挥市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的统筹协调作用,针对企业需求联合提供服务。继续发挥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工商联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四方联动”机制积极作用,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三、守稳发展底线,做牢涉企风险防控

一是维护企业权益。发挥全市各级政府外来企业投诉中心及企业投诉工作站点积极作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投诉处理、法律服务、纠纷调解、权益保障”五位一体的服务。建立投诉处理和失信惩戒制度,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维护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制发《关于开展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自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违反合同约定拖欠中小企业货物、工程、服务款项情况进行摸排,经摸排自查暂无拖欠线索。继续推动原有分歧账款24599.55万元化解分歧并及时清偿,一季度,全市消除分歧并清偿欠款2030万元,占有分歧欠款的8.25%二是积极化解涉企矛盾纠纷。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支持涉企部门、行业协会、商会依法设立商事纠纷专业调解机构4个,推进人民调解与商事纠纷调解有机衔接落地落实。探索人民调解与民商事仲裁对接机制,妥善高效解决涉企商事纠纷,有效维护各方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经营和创业法治环境。市司法局联合市法院、工商联出台《关于建立涉企纠纷诉调对接、涉企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意见(试行)》《关于涉企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等制度,推进涉企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与规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成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主题调研,切实为全市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制造业等重点行业负担,一季度,全市减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收3.39亿元。持续抓好政府承诺兑现难问题的整改落实,形成《国省市涉企帮扶优惠政策未兑现清单》,正配合市财政局制订一企一策兑现计划,推动涉企资金及时兑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助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引导企业强化风险防控,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一是发挥重点项目律师服务团作用,在遗留问题的处置中,及时出具法律意见,提高法律风险防范能力。积极参与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兑现涉企优惠政策,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二是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或自行组建法律事务部,推动企业(商会)与法律服务机构结对合作,助力企业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三是强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建立矛盾化解快速反应机制,针对涉企苗头性和倾向性矛盾,快速反应、介入、解决,及时处置涉企的各类矛盾纠纷,有效维护各方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经营和创业法治环境。

 

 

 

         资阳市司法局

                   2022531


主办单位:资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28-26110189
蜀ICP备12006472号-3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8
已访问 47670129 人次 [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