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邮件
规范市场监管执法 ?提升营商环境质量
2022/5/20 11:34:30     浏览:27788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规范市场监管执法  提升营商环境质量

 

近日,按照深入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改活动的要求,针对全市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市场监管系统相关问题,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拟通过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执法问题,促进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执法标准,切实解决不敢查、不能查、不愿查等执法难题,推进我市市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通过听汇报、走现场、阅卷宗、查资料等方式,检查组全面了解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针对《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落实、《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首违不罚”清单适用规则(试行)》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两法衔接”工作落实等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和执法行为是否合法、文明、规范等情况重点进行了检查。抽查行政处罚卷宗43个,与市、县(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共同探讨和研究案件办理中的难点、热点和法条的运用。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执法队伍素质建设;通过开展“春雷行动”,加大对食品药品、知识产权、产品质量等方面案件查处力度;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深入事前事中执法监管。执法工作中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两法衔接”工作,健全办案机制、完善执法制度,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检查组着重从制度建设、日常监督、整改查验、案件调查、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对案件查处中不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扩大处理范围等问题进行了纠正。


主办单位:资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28-26110189
蜀ICP备12006472号-3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8
已访问 47721626 人次 [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