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邮件
雁江区“三民”工作法 高效调解促和谐
2022/5/9 16:03:04     浏览:30931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近日,雁江区中和司法所运用“及时受理解民忧、耐心疏导释民惑、满意调处暖民心”的“三民”工作法妥善调处一起学生意外坠楼纠纷。

    某校学生李某因取衣服不小心从寝室四楼坠落到一楼,导致腰部受伤,学生家属因赔偿问题与学校发生纠纷。中和司法所接到调解诉求后,坚持“接诉即办”工作原则,立即启动调查程序,组织调解员前往学校调查事故经过,尽快制定调解方案,明确调解时间,积极回应,避免双方矛盾扩大化。

    在调解过程中,该纠纷最大的矛盾焦点在于学校与家长就赔偿数额未能达成共识,调解一度陷入僵局。调解员巧妙运用“听、问、找、诊、结”方法,采取“面对面”调解和“明法析理”调解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双方当事人依次陈述、释明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帮助当事人核算赔偿金额等,以中立视角提出合理赔偿方案,引导当事人依法解决纠纷,充分保证了人民调解的公正性。
     在各方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并及时履行,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该案的有效调处不仅有效为正常教学秩序保驾护航,还在校园里播种下法治的种子。 

主办单位:资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28-26110189
蜀ICP备12006472号-3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8
已访问 47725111 人次 [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