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邮件
乐至县创新“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 构建县域普法新格局
2022/4/25 13:45:53     浏览:3043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见效,乐至县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创新“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建立普法对象“下单”、协调单位“派单”、责任单位“接单”、上下联合“督单”的县域普法新格局。

一、供需转变,实现按需普法。“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旨在让群众通过普法活动学有所获,能够响亮地回答那句“懂了么”!切入点就在于普法供需的方向转变,通过定期报送和临时报送相结合,由县委依法治县办收集全县各机关(单位)、学校、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普法需求,明确普法对象、普法内容和活动形式,分派到各相关单位进行“一对一”落实,从源头确保了普法活动的针对性,第一时间满足群众的普法需求

二、“四单”模式,确保普法落实。采取“下单”“派单”“接单”“督单”的“四单”模式,以《乐至县“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申报表》为载体,一表记录普法对象的普法需求、协调单位的分配情况、责任单位的落实情况、监督单位的考核情况,做到一表一事、月月台账,并将责任单位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内容,确保每一个普法需求都能够落到实处、办在快处。

三、“两制”融合,扎牢网络基础。“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的第二个切入点在于“派单”,乐至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清单”制度,收集《普法责任清单》76份,明确普法责任到每一个单位,落实普法责任倒每一个股室。在“派单”中,将普法内容与《普法责任清单》相对照,通过协同网“一对一”发送“懂了么”申报单,确保普法活动斗榫合缝。

四、人才整合,激发普法活力。能否把“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的模式优势发挥到位,最终要落脚到执行人上,乐至县通过建立“一站”“一团”“一库”,实现法治人才的全面整合,为普法活动的实效开展筑牢了人才基础。一是建立“莲心叶”法律服务七进工作站,挑选法检公司优秀人才,按辖区划分成立服务工作站,为“法律七进”相关领域提供法律服务;二是建立乐至县普法讲师团,征集各级各部门法治骨干力量,形成多领域覆盖、多部门联动的普法宣传专门队伍;三是建立乐至县法治人才库,将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队伍、“法律明白人”整合一体,形成基层法律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法律服务。

“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推出后,获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尤其是解决了“群众需求无处表达、大单位有力无处使、小单位有心没有力”的普法困局。截至目前,共收到“下单”162场次,“派单”“接单”率均达到100%,活动涉及机关、企业、学校、乡镇、村(社区)等领域,辐射群众28万余人,为加快建设秀美宜居的成渝地区中部绿色发展示范区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主办单位:资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28-26110189
蜀ICP备12006472号-3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8
已访问 47826288 人次 [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