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邮件
打好“调解+”组合拳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2022/4/8 9:56:10     浏览:27789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雁江区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人民调解 模式,强化组织队伍,健全调解机制,提升调解水平,夯实基层基础,积极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人民调解 综合治理积极主动对接加强矛盾纠纷综合治理,推动完善综治、维稳、信访、大调解工作体系的衔接联动,各镇街、村和相关部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受理、调处、稳控和信息互通共享、工作“无缝对接”机制,将调解工作、综治工作、稳定工作、信访工作有机结合,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整合综治、维稳、大调解信息网络系统,建立级信访受理与基层调解信息查询对接机制,促进信息共享机制建设。

人民调解 法治宣传。在人民调解工作当中始终认真贯彻“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打好了法治宣传与人民调解的“组合拳”。坚持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将人民调解和普法宣传结合起来着力营造深厚的“和为贵、调为先”舆论氛围,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做到化解一起纠纷、宣传一类法律、教育一方群众。

人民调解 法律服务。依托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在全区各司法所建立18个公共法律服务受理窗口,搭建区、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机制,实现全区314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领域“最多跑一次”机制,完善“一站式”受理机制,对群众诉求实行“一窗受理、一站解决”。

人民调解 诉讼服务。积极推进“诉调衔接”在区法院设立劳动争议、保险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由退休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相关部门、行业领域的政策专家、业务骨干组成的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引导当事人通过人民调解途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创新诉前调解模式,着力构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紧密协调配合、联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人民调解 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充实村(居)、镇(街)等传统型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区18个镇(街)、314个村(居)全部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先后在医、交通、消费权益等多个矛盾突出重点领域建立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0个,实现了人民调解网络全覆盖采取开设调解大讲堂、集中授课、交流研讨、案例评析等灵活多样、生动有效的形式,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化解新形势下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主办单位:资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28-26110189
蜀ICP备12006472号-3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8
已访问 47722631 人次 [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