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邮件
意外死亡起纠纷 人民调解“三及时”巧化解
2022/3/22 11:07:53     浏览:38329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意外死亡起纠纷 人民调解三及时巧化解

莲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经过近9个小时的耐心调解,成功化解一起操作机械过程意外死亡引起的赔偿纠纷。

及时介入,以防激化。2022年3月8日,魏某在雁江区莲花路被杨某雇佣工作期间意外死亡。莲花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迅速组织调解员立即赴现场开展工作,了解事故原因及经过,及时制定处置方案,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有效避免死者家属和某发生冲突激化矛盾。

及时调处,巧用方法。由于死者家属同杨赔偿金额和履行方式存在较大争议,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针对双方在赔偿款问题上的分歧,调解员理清争议焦点后,依法认真研究、分析双方责任,有针对的拟定调解方案一方面倾听死者家属诉求,以理说事、以案析法,耐心做死者家属思想工作并安抚其情绪,引导当事双方要在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协商解决;另一方面,坚持情、理、法并用,向各方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分析利弊尽量满足死者父亲在法律允许的基础上提出的合理诉求。

及时赔偿,有效化解。经过调解员不辞辛劳耐心细致的工作,3月8日深夜,方秉承依法依理、互谅互让的原则,在赔偿金额上达成共识,由杨一次性赔偿魏某家属因魏死亡损失造成的各种损失共计人民币70万元。至此,一场死亡赔偿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今年2月雁江区矛盾纠纷调解“三查三化三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司法所和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通过对婚恋家庭、土地流转、房产物业、民工工资、人身损害、疫情防控等矛盾开展全面深入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0余次,调处化解各类纠纷280余件,为全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办单位:资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28-26110189
蜀ICP备12006472号-3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8
已访问 47714805 人次 [ 用户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