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邮件
复议为民守初心  办好实事暖人心
2021/12/7 17:13:49     浏览:51937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近年以来,市司法局始终坚持复议为民宗旨,着力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行政复议案件中的获得感。今年更是以“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这一目标导向,在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注重发挥调解、和解的功能,真正做到 " 案结事了 ",实现了复议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近日,市司法局就成功化解了一起因申请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引发的行政争议。申请人因身患疾病需长期就医,故办理提前退休的愿望十分迫切,因其提交给社保部门的资料不齐全而未获批准提前退休。市司法局审查该复议案件后,认为需要对申请人从事的工种和年限进行调查,遂于11月8日组织人员到乐至县档案局查阅了申请人所在单位20年的工资人事档案,到申请人单位询问了多名证人,并到该单位退休职工家中进行了走访。

在查明申请人从事工种及年限这一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市司法局于11月9日组织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召开行政复议案件协调会。会上,复议办案人员认真分析本案争议焦点,本着公平公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和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宗旨,向申请人和被申请人通报了案件调查情况。最终,被申请人提出对申请人提前退休的申请重新进行审查,申请人自愿撤回复议申请,该起行政争议得到圆满解决。


主办单位:资阳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28-26110189
蜀ICP备12006472号-3  网站标识码:5120000048
已访问 47731874 人次 [ 用户登录 ]